close

產檢及生產醫院:新光醫院,醫生呂彥鋒

生產方式:非自願剖腹 (傳統剖腹產)

羊膜穿刺:柯滄銘診所

高層次超音波:禾馨

 

2023年8月,我的寶寶誕生了,這段時間每每回想起來,仍覺得有點不真實感,

趁著現在還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時的空檔,寫下這段紀錄,留點回憶給自己,

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懷孕過程,給已懷孕的大家一點參考。

今年38歲的我,是個貨真價實的高齡產婦,前面歷經了兩次流產,共備孕了約6年,在2022年底才有了第三次的自然懷孕,而這次也終於順利地生下了寶寶。

 

第一次懷孕:懷孕5周沒心跳,自然淘汰 (非高齡產婦)

第二次懷孕:懷孕8周沒心跳,自然淘汰 (高齡)

第三次懷孕:成功 (高齡)
 

選擇新光醫院生產的原因

離家和離公司都近,停車方便

新光醫院的地理位置對我來說很好,不管是離現在我住的家或娘家,或我的公司,都剛好約15分鐘的車程,超棒的。

離家近和離公司近很重要的原因是因為,我懷孕初期真的不穩定,有出血,有安胎,

如果真的有什麼突發狀況,我可以在短時間內抵達我的產檢及想要生產的醫院,以避免我的遺憾是因為時間上的延誤耽擱。

且有狀況就去產檢的醫院掛急診,醫院會直接有我的產檢紀錄,可以盡快了解我的狀況盡量減少誤判,我比較安心。

停車方便等於是讓老公方便,因為我老公是個不喜歡找停車位的人哈哈,

當然,另一方面是因為,我懷孕期間有狀況的話,我們直接開車去醫院會是最快的,

如果離家近但又因為不好停車而需要搭計程車,那也是相對的浪費了一些時間。

新光醫院是有通過衛生署評鑑的醫學中心

我是個膽小的人,除了婦產科和小兒科外,有許多的專業科別,譬如外科內科和各種專科,

以防我在生產時若有意外的話,可以馬上有各科的專業醫生來救援。

所以這也是為何我沒有選擇坊間一些很有名但只專精於生產的私人診所。

 

新光醫院產檢&生產醫生的選擇:呂彥鋒醫生

緣分

會選擇呂醫生,自己覺得是一種緣份。

大約在懷孕的半年前,因為發現自己月經來的狀況怪怪的而去新光醫院婦產科,剛好給呂醫生檢查出有子宮息肉。

當時在給呂醫生看診的過程中,發現他是個很有耐心聆聽病患想法的人,也總是態度脾氣很好,是一位很溫暖沒有架子的醫生。

很幸運的,我在切除子宮息肉後約半年懷孕了,當時的我毫不猶豫繼續找呂醫生看診。

如果我未來會生第二胎的話,也一定找呂醫生的~~

找和自己個性特質合得來的醫生

因為自己個性是比較有耐心和同理心的人,加上因為工作的關係,使我成為一個善於傾聽且會適時的回應別人的人,

所以,我也希望和我相處的人,幫我看診的醫生,也是具有這樣特質的人,才會讓我感到比較安心。

總共懷孕三次的我,在選擇新光醫院呂醫生前,也有過想要找名醫的迷思,但,我發現這些名醫都不是我想要的。

看名醫的缺點是浪費時間且名醫不會好好聽你說話。

名醫的診的人都很多,當我想要看診時,都要提早掛號,且到了看診當日,也都要等很久,耗費一個上午或下午都是很正常的,

但當你真的進診間看到醫生後,又只是快速的跟你互動個幾分鐘就結束,讓在上班很重視時間效率的我,覺得很浪費時間。

且大部分的名醫不會好好聽你說話,可能你才剛開口,一句話或一段話還沒講完,名醫就會打斷你的話,

名醫只會想講他想跟你講的話,但他對你說的話,不一定能回答到你想要的答案,然後你們的看診就結束了…

呂醫生同時關心我們的身心狀況,專業,親力親為,沒有架子

因為我也是膽小的人,發生一點小狀況都會擔心的人,而呂醫生都會很有耐心的回應我的各種小問題,

或許有些擔心只是心理上的不安,他也是很溫暖的給予我們安全感的回應,同時關心我們孕婦和寶寶的身體狀況,也能安撫我不安的心。

在產檢的過程中,只要是重要的產檢週數,呂醫生一定會親自幫我們照超音波

另外,因為我有胎頭骨盆不對稱的狀況,所以最後是非自願的剖腹生產

生產的時候,剖腹和縫合傷口,都是由呂醫生全程親自處理,這對我來說很重要,我非常在意!!

( 有些是剖腹和縫合傷口由不同醫生負責 )

 

生產方式:非自願剖腹 (傳統剖腹產)

傳統剖腹產

就我所打聽到的資訊,在我懷孕到生產的這段期間,新光醫院的醫生,都是採傳統剖腹產,不是腹膜外剖腹產。

我的術後止痛選擇:長效止痛

在確定是非自願剖腹後,我也一直在猶豫要選擇『自控式止痛』或『長效止痛』

我知道滿多人都是選擇自控式止痛,但因我本人非常怕打針,也很不喜歡點滴的針頭一直插在身上的感覺,所以最後選擇了長效止痛,

以我的狀況,我覺得長效止痛的效果很不錯,我覺得我的選擇是對的!!

當天上午剖腹完後,醫生也同時都有給我注射健保的止痛,搭配我有用長效止痛,我覺得我傷口的痛是可忍受可預期的痛,覺得止痛效果很不錯。

手術後第二天上午拔尿管後約一小時,我便可以靠自己的力量慢慢練習坐起來,

然後成功的在拔尿管後4小時,自己緩慢的花大約5~10分鐘走去廁所排尿,

並在拔尿管後6小時再自己慢慢地走去廁所排了第二次尿,

在做這些行為的過程的痛,都是可預期可忍受的痛 (如果說是要我比喻有多痛的話,我覺得跌倒扭到腳的痛還比較痛哈哈)

剖腹產傷口

因我自己本人看不太到自己的傷口,根據我老公的說法,在產後1個月的傷口目前約10~15公分,而傷口目前也看起來滿漂亮的

(疤現階段還不會長出來,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我的復原狀況)

我有另外自費加價使用『自動拉鍊』和『生長因子』,有助於加速傷口的復原

自動拉鍊

可以減少皮膚縫合,術後比較好照顧,而且只要用撕的就可以移除,可以省去拆線的痛苦。

生長因子

我當時是自費加購10ML的生長因子,因剖腹會切開7層,醫生在縫合每一層時,都會噴生長因子,加速傷口的復原。

而之後改貼除疤貼片後,每換一次貼片,也可以繼續把手術時用剩的生長因子噴在傷口上,直到用完。

目前產後約一個月,不管是醫院的護理師或是月子中心的護士,都覺得我的傷口很漂亮喔

 

羊膜穿刺:柯滄銘診所

柯滄銘是羊膜穿刺的權威,所以就不多贅述了哈哈

 

高層次超音波:禾馨

雖然我的產檢和生產都是在新光醫院,但我不得不說,新光醫院的缺點是,新光的超音波儀器不是很新,每次產檢照的超音波都是黑白的,

雖然一樣是很專業,但~~媽媽我也想看看寶寶3D模擬出來的樣子哇,所以當我要照高層次超音波時,我去了禾馨哈哈

 

以上,就是我懷孕生產的過程,和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kitty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