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8月,我的寶寶誕生了,這段時間每每回想起來,仍覺得有點不真實感,

趁著現在還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時的空檔,寫下這段紀錄,留點回憶給自己,

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備孕懷孕過程,給想懷孕或已懷孕的大家一點參考。

 

我的備孕及懷孕過程

今年38歲的我,是個貨真價實的高齡產婦,前面歷經了兩次流產,在2022年底才有了第三次的自然懷孕,而這次也終於順利地生下了寶寶。

第一次懷孕:懷孕5周沒心跳,自然淘汰 (非高齡產婦)

第二次懷孕:懷孕8周沒心跳,自然淘汰 (高齡)

第三次懷孕:成功 (高齡)

 

備孕期間我做了什麼

不孕症檢查、吃中藥調理、開始懂得算排卵日,在第一次懷孕失敗後,這是我在準備第二次懷孕期間的努力,但仍沒成功

最後是心態的調整,微胖的我開始運動做瑜珈做有氧,體力漸漸變好,慢慢變瘦

終於再度第三次懷孕,沒有再經歷流產,寶寶平安的誕生了。

所以我覺得,運動很重要,除了可以讓體質體力變好外,運動也是讓自己情緒穩定的重要因素之一

 

我的備孕6年心路歷程

第一次懷孕

當時有想要懷孕的我,傻呼呼地以為懷孕是很簡單的事,也沒想過查要算排卵日等相關資料,

等阿等的,在一年多後自然懷孕了,但,也無預期的流產了,

這讓當時的我心情非常低落,也開始做一些關於不孕症的檢查,想了解流產的原因。

  還記得當時是去一間專攻婦產科做試管很有名的大醫院做不孕症檢查,包含染色體、輸卵管、免疫系統、AMH值等的檢查。

  檢查結果出來,是我的AMH值太低,有卵巢早衰的問題。

依我當時不到35歲的年紀,AMH值正常值應該是2-5,但我只有0.75,接近更年期的數值。

後來醫院跟我說,依我的狀況,請我不要考慮人工受孕了,應直接選擇試管嬰兒,

且因我的卵數量少,做試管會比較困難,所以也要花比較多錢,重點是也不一定成功 !!

  當下的我一聽到,更受打擊 !! 彷彿我連做試管的機會也很渺茫,彷彿做試管是把錢丟進海裡一樣,

於是我決定放棄試管這條路,繼續選擇順其自然的懷孕。

  我只能說,這家醫院的醫生護理師真的很不會講話很不會作話術的包裝,

導致我除了內心受到打擊外,也讓我覺得醫生講成這樣,是想賺我的錢,我不相信 !!

結論做試管嬰兒不一定有效

第二次懷孕

  經過了上一次的經驗,我開始知道想要自然懷孕其實沒這麼容易,

於是開始有做一些關於想要怎麼懷孕的功課,會算排卵日了,開始看中醫吃中藥,

在第一次流產後的一年多,再次自然懷孕,但這好運依然沒有維持太久,

這次大約懷孕8周後的某一天回診,醫生跟我說,應該是要有測出心跳的週數了,但卻仍沒心跳,叫我要做好心理準備,

果然,再次的失落,我的胚胎再度被自然淘汰了。

經過了兩次流產的傷痛,我決定要好好過自己的生活,將懷孕生小孩踢出我的人生規劃中。

第三次懷孕

   在將懷孕生小孩踢出我的人生規劃後,我的心情開始慢慢變好。

每個月看到月經都準時來的失落感消失,不再需要吃難吃的中藥調養身體,我開始把重心放回過自己的生活。

之前也因為怕有可能懷孕而不敢做運動,怕太大的動作都會影響著床的我,開始做一些簡單的瑜珈和有氧運動,

慢慢的,本來胖胖的我,慢慢的變瘦了,體力變好,身形也開始慢慢變好,整個人變得比較有自信了,

於是就這樣過了一年多,我居然又再度自然懷孕了。

  當然,懷孕初期三個月,也歷經了不穩定,但在有好好看醫生,吃黃體素,還有安胎,好好保護我的寶寶的情況下,

在懷孕中期後期都很穩定,最終寶寶平安的誕生了。

結論:補充黃體素很重要

以稍微有年紀的孕婦來說,常常也會黃體素不足,如果可以自行補充黃體素,能夠讓不穩定的狀況穩定下來。

以我個人的經驗跟那段時間看過的資料顯示,如果在前三個月有好好補充黃體素的話,很多問題都會不見。

只要一知道自己有懷孕而且照到心跳,那就應該適量的補充黃體素,才不會留下遺憾。

或許訪間有許多醫生卻秉持著自然療法,認為身體有自然的機制會汰弱留強。

但我看過很多分享就真的只是因為孕婦缺少黃體素而已。

而且補充黃體素並沒有什麼壞處,如果有不穩定還倒不如早早自行補充..

 

我始終堅持自然懷孕的想法

   我身邊也是有朋友,在做了不孕症的檢查後,發現夫妻雙方也都一切沒問題,但做了兩次試管都沒有成功的。

而大約經歷了5~6年備孕時間的我,我想我也算是滿幸運的人,也很謝謝寶寶選中了我,

讓我在我這生當中有當媽媽的機會,也讓我機會寫這篇網誌跟大家分享我備孕的心路歷程。

 

   短短的文章,濃縮了我這段期間的酸甜苦辣,當時也有很多負面的想法和情緒,但隨著時間的過去,也慢慢淡了。

還記得當時一些人自以為關心的常常詢問我們的做人進度,

以為生不出來就去做人工受孕或試管嬰兒不就好了嗎的心態真的很糟糕,

這些沒意義的自己為關心,我會覺得這些都是只想要八卦我的訊息,或是讓我覺得他們是在火上加油讓我心情更沮喪。

所以,請不用這樣時時刻刻關心我們,你們這些壞人!!

 

在備孕的這五六年中,我也真的沒有想要做人工受孕或是試管嬰兒,

我相信,是我的就會是我的,不是我的,強求也沒有用,所以一直只願意相信自然懷孕,

畢竟,做試管嬰兒,會把我們女生自己的身體也搞壞阿,

我們必須要先好好愛自己,把自己照顧好才是最優先的。

事後想想,我也很謝謝當初那間醫院講的彷彿我做試管,就像把錢丟進水裡一樣,成功機率超低,

讓我再也沒有考慮做試管,讓我省了不少錢,也沒搞壞了自己的身體。

 

   以前的我,都會覺得,我人生中的所有事情,只要我肯努力肯花時間花心力,就可以獲得我想要的結果,

但,在懷孕生小孩這件事上,真的讓我受了很多挫折,有些事情真的不是你非常努力就可以得到的結果。

而懷孕生小孩真的也不是每個女生都需要經歷的一段過程或宿命,不需要受外界的壓力而讓自己心情不好或否定自己,

前提是,你真的愛小孩,想生小孩,再做努力,

不要只是因為老公想要想要小孩,公婆想要小孩,想要幫別人傳宗接代,或是想要迎合一些有傳統想法的人,而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如果真的一直備孕沒有成功,也千萬不要覺得是自己的錯,覺得自己很糟糕很失敗,沒有小孩的人生也可以很美好,

就像我原本把懷孕生小孩養小孩這件是踢出了我的人生規劃後,我又變回樂觀開朗的我,覺得人生有很多美好,

而現在的我,只想著快要從月子中心退房了,要趕快把這邊網誌寫出來,

不然退房自己回到家後,要開始一段水深火熱,每天隨時會有24小時的哭聲環繞的日子了,

但這是我選擇的人生,希望往後有孩子的日子,我依然會是樂觀開朗的我。

 

   之後再跟大家分享我的剖腹生產資訊囉~~~坐月子的我要先去休息一下了哈哈。

 

arrow
arrow

    kittyJil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